本系簡介

設系宗旨

  我國近年逐漸躋身已開發國家之林,國民年平均所得也將達到二萬美元,而且已與世界各先進國家一樣實施周休二日;在有錢有閒情況下,國人充實休閒生活的需求將明顯增加,如何規劃休閒生活,並透過指導,使國人能正確且健康的從事休閒運動以提高生活素質,是全民應重視的問題。因此,本系以培養休閒運動之經營與管理人才為設立宗旨。

 

教育目標

1、具休閒及運動管理專業知識與技能

(1) 能運用管理、行銷等知識與技能於休閒與運動產業實務。
(2) 能運用健康促進概念改善服務對象體態與健康潛能。
(3) 能瞭解個別休閒及運動產業的獨特性及現況。
(4) 能瞭解各類運動特性並運用於休閒與運動實務。

2、具服務情操與團隊精神

(1) 具服務熱忱。
(2) 具有溝通能力與團隊合作能力。

3、具寬廣視野與國際觀

(1) 能瞭解國際休閒與運動產業發展趨勢。

4、具創新及應變的能力

(1) 具批判性思考及問題解決能力。
(2) 具持續自我學習及自我成長能力。
(3) 能以實證資料進行管理決策與品質改善的工作。
(4) 能創造並維持安全的休閒與運動消費環境。

5、具人文藝術賞析與法律素養

(1) 具人性關懷素養。
(2) 具美學、藝術賞析與生活品味素養。
(3) 具倫理與法律素養。

 

本系特色

1、優質學生
本系為國內相關科系入學成績相對優異之學系,學生具有發展國際休閒運動經營管理專業人才之能力。

2、堅強的商管領域課程
本校之前身為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商學領域享有盛名,本系設置於商學院,課程規劃以「商業管理」為基礎,「休閒管理」及「運動管理」為核心專業知識,並輔以「運動科學」及「運動技術」之相關知識。凡是人力、財務、各項硬體與軟體設施的經營與管理,皆設有相對課程,課程結構相當完整。

3、專業完整的教師群
本系所有專任教師皆為相關領域的博士,加上本校法、商相關系所,如企管系、經濟系、會計系、統計系、法律系等知名教授的支援,師資陣容相當堅強,對於學生的教學與指導也能發揮最大效果。

4、雙主修與輔系
面對未來激烈競爭的環境,學生未來之就業機會並不限於休閒運動與管理之相關領域。因此,本系積極鼓勵同學雙主修或修讀輔系,目前本系學生主要雙主修或輔修之學系,包括:企業管理系、統計系、會計系、法律系、公共行政系等。

 

相關資料

2022休閒運動管理學系簡介


現況沿革

 

    民國三十八年成立的省立行政專科學校是台北大學的前身,當初校址於台北市合江街,嗣後民國四十四年改制為省立法商學院,民國五十年與臺中市之臺灣省立農學院合併為中興大學,就是大家所熟悉的中興大學法商學院時期,校區於台北市民生東路、合江街與建國北路,由於校址腹地較小、且零落散佈,遂於民國八十九年覓地於台北縣三峽鎮,改制為國立臺北大學,新成立的臺北大學屬於一所綜合大學,校區較具規模,同時系所設立亦隨之擴充。

 

    從行政專校至中興大學法商學院階段,本校的畢業生於政府的行政體系或商業場所皆有良好的表現,念茲在茲,我們也希望新改制後的臺北大學在既有基礎上,能為國家與社會各階層提供更完善的服務,培育更優秀的人才。

 

    國立臺北大學改制之初,體育室同仁在多次開會共同討論之下,認為適合成立一個系所來提供國人休閒與運動,保障國人身心健康,因此成立「休閒運動與管理學系」,於民國九十一年開始招生,初期置於人文學院,民國九十四年經過校務會議同意後改置於商學院,並在民國九十八年改名為「休閒運動管理學系」。

 

    這些年來,我們克服了各種困難,聘請了學有專長的教師,每位教師皆擁有最高學歷,且具有年輕、肯犧牲、且負有服務熱忱的特性,我們也整合了全校的教學資源,使本系的學生享有最佳的學習環境,在商學院院長的督促下,課程也朝國際化方向調整,所有教學科目盡量調整為三學分,在歷次招生中,我們也招收到相當優秀的學生,新設大學的教學環境與設施相對新穎,在這些優良的條件下,希望本系秉持良好的基礎,為國家與社會培育優良的人材,提昇國人之生活素質。

 

主任的話


       本系成立於民國91年,主要致力於培養休閒運動相關產業之經營與管理人才,為完備同學相關領域之專業能力,本系課程之規劃以紮實的商管課程為基礎,休閒管理及運動管理為專業核心,以及運動技術的學習課程。本系亦鼓勵同學修習第二專長,以因應跨領域的就業趨勢,本校有許多雙主修、輔系與各種學程的學習機會,學生皆能依個人興趣與需求,得到充分的學習資源。此外,職場的實際體驗有助於同學提早瞭解實務現場,發掘職涯發展方向,有助於就業的銜接,並減少待業與職涯試探的時間成本。因此,強化本系與產業界之互動聯繫,提供同學至相關企業實習的機會,以達學用合一,亦是本系所重視的發展重點項目。


       優良的學習環境是培養優良學生的重要條件,因此本系對於教師的教學與研究,學生的學習輔導格外注重,對於同學的學習精神也特別留意,希望在教師與同學全力互動學習之下,確實做好育才工作,使同學畢業後能充分發揮所學專長,服務社會與國家。



歷任系主任


歷任系主任     起訖年月
黃永任教授   91年9月~95年7月
江澤群副教授   95年8月~98年7月
黃永任教授   98年8月~103年7月
蕭嘉惠教授   103年8月~106年7月
洪維勵副教授   106年8月~112年7月
謝立文副教授   112年8月~至今



未來展望

 

在未來幾年內,本系將依下列步驟努力以赴,使本系成為國內、外休閒運動與管理的知名科系。

 

1. 繼續聘請學有專長、且擁有博士學位的學者專家任教,以充實師資陣容。

2. 加強培訓休閒運動管理人員,依市場須要,發揮社會服務功能。

3. 加強休閒運動的學術發展,以提昇學術風氣,使本系成為國際上休閒運動與管理的一流系所。

4. 加強國際學術交流,與國外知名大學互換教授或交換學生。

5. 成立休閒運動管理學系碩、博士班,使本系的培訓學程更為完整。

 

 

行政人員

 

職稱 姓名 聯絡資訊 負責業務
助教 羅億如 02-8674-1111 #66533
yilu@mail.ntpu.edu.tw
處理系上各項事務